close

一、要減少黑色素形成:可藉由防止黑色素細胞被刺激及抑制酪胺酸脢達到目的。

二、減少黑色素被釋放至表皮細胞(melanin transfer blocker)。

三、加速黑色素離開表皮各層:加速表皮層的新陳代謝,可經由去角質達成目的。

四、防止黑色素細胞被刺激、活化而製造黑色素。

 

減少黑色素形成

可以號稱美白的成份

1. Hydroquinone(對苯二酚) 分子量:110

Cas No123-31-9


直接減少黑色素,使色素細胞死亡或變質,淡化色斑,主要為皮膚科醫生採用,濃度為2-4%。對苯二酚為皮膚醫學界最早用以治療黑斑的藥物,刺激性很大[1]

具刺激性,不適合經常性保養使用[2]。對苯二酚光安定性低,若無其他成分輔佐,不適用於日間型產品中。

對苯二酚屬藥品成分,衛生署規定不得添加於化妝品中。

[1] 楊仁宏,『解開「防曬與美白」的迷思(上)』,仁愛醫訊第十六卷第四期 89 8 月刊,http://www.jah.org.tw
[2]
張麗卿,『優質保養品選擇策略』,聯經出版社,2003/07/10

 

用來治療黑斑(melasma)或發炎後引起的黑色素沈積。應於晚上塗抹,若白天使用,易產生光敏感性,反而導致皮膚發紅、發癢、變黑,常見的副作用是刺激性及接觸性皮膚炎。使用上要注意光的敏感性。

2. Azelaic acid(壬二酸,杜鵑花酸) 分子量:188

Cas No123-99-9


有抗角質化、抑制粉刺、抑菌、減少皮膚油脂分泌及美白(阻斷酪胺酸素蛋白活性,抑制黑色素生成)作用,使用初期可能會有皮膚不適的副作用。

常見的副作用是短暫的皮膚發紅及刺激性,而此現象通常使用24週後可緩解。

3. Ascorbic acid(維生素C)

分子量:176.12

Cas No50-81-7; 62624-30-0

致粉刺

刺激性

來源

0

0

Sage Advice


水溶性抗氧化物,具有美白(抑制酪胺酸酵素活性),抗自由基(抗氧化)、幫助膠原蛋白的合成等能力。呈酸性,安定度低保存不易,且刺激性較大,因此部份產品採用的是其衍生物,不過近來研究發現,其衍生物與維他命C 本身之功效仍有所差異。

L-Ascorbic Acid
為維他命C 之學名,L-為分子結構中最下方不對稱碳的立體結構在左方,並不直接代表為左旋[1]

[1] 劉瑞祥,『《科學發展》200510月,394期,5255頁』,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,http://www.nsc.gov.tw

局部使用的維生素C極不穩定,因而降低活性,而其衍生物較穩定,如維生素C磷酸鎂鹽(Magnesi-um L-ascorbic acid-2-phosphateMAP 3%)、維生素C葡萄糖甘(Ascorbyl Glucoside 2%)、維生素C磷酸鈉(Sodium Ascorbyl Phosphate 3%),已被證明具美白效果。

4. Kojic acid(麴酸)

衛生署公布的濃度上限是2%,一般含麴酸的美白產品,一天使用二次,12個月見效。光安定性低,若無其他成分輔佐,不適用於日間型產品中。

麴酸為r-pyrone 化合物,是由麴黴菌屬(Aspergillus) 和青黴菌屬(Penicillium) 的發酵液中提煉而得,其作用機制為藉由與銅離子螯合(Chelating),而阻止酪胺酸脢的生成,而降低酪胺酸脢活性(黑色素生成過程中,銅離子是催化功臣,酪胺酸脢的生成需要有銅離子結合,才能有完整活性的酪胺酸脢),麴酸並可阻斷黑色素之中間生成物,達到其抑制黑色素生成、淡化黑斑的美白效果。

5. Arbutin(熊果素)

衛生署公佈的濃度上限是7%。分子量:272.25

Cas No497-76-7
美白成份,對苯二酚(Hydroquinone) 改良物,可阻止酪胺酸脢的活化作用,阻斷酵素的活性,抑制黑色素生成,達到美白效果,且較對苯二酚更為安定。常見萃取自莓類葉片及部分菇類。Arbutin 包含 Alpha-ArbutinBeta-Arbutin Deoxyarbutin 三種不同類型,一般未特別標示時,通常為 Beta-Arbutin)
D-Arbutin對抗黑色素的效果性可以達到對苯二酚的10倍,麴酸的150倍,一般熊果素(β-熊果素)350倍,如果跟目前流行的α-熊果素來做比較的話,更是它的38.5倍。

6. Ellagic Acid(鞣花酸)分子量:302

Cas No476-66-4

屬多酚類,存於覆盆子、草莓、櫻桃中。美白成份、水性抗氧化劑,藉由螯合銅離子,能抑制酪氨酸脢的形成,是一種多酚類的分子,廣泛存在於自然界多種植物及果實中,衛生署規定濃度限量為 0.5[1]

[1] 行政院衛生署 藥物食品檢驗局資訊網,http://www.nlfd.gov.tw

本資料可引用於任何用途,但須註明出自 CosDNA,並提供連結 http://www.cosdna.com/

 

7. Chamomile ET(洋甘菊萃取物)

由乾燥的甘菊花所萃取出的成分,可以阻止生成黑色素,減少曝曬UV光後所造成之色素沉著,衛生署公布的濃度上限是0.5%。

致粉刺

刺激性

來源

0

0

Sage Advice

2

0

Sage Advice


抗炎、止癢、消毒殺菌、緩和過敏現象,常用於化妝水、爽膚水、乳液、乳霜、護膚用品、面膜、洗髮精等,亦被用為無香精產品之香料。

藉由內皮素-1(ET-1)活性,能防止黑斑、雀斑,衛生署規定濃度限量為 0.5[1]

可降低皮膚在洗臉過程中,因皮膚障壁功能不佳而可能引起的傷害[2]

[1] 行政院衛生署 藥物食品檢驗局資訊網,http://www.nlfd.gov.tw
[2]
張麗卿,『優質保養品選擇策略』,聯經出版社,2003/07/10

 

8. Licorice extract(甘草萃取物)

甘草萃取物被使用在美白的濃度為10%~40%,其去斑速度,在使用後7天就可見到良好的效果。抗炎、輔助美白及鎮靜舒緩。
由甘草根煮沸萃取而得,主要含有甘草素(Glycyrrhizin),具有非常高的甜度,並廣泛使用於食材及醫學用途,具有鎮靜情緒,舒緩腹部不適及治療嘴部潰傷等功效[1]
可降低皮膚在洗臉過程中,因皮膚障壁功能不佳而可能引起的傷害[2]
關於「甘草精」一名,除了此一Licorice成分外,也有許多廠商指的是Dipotassium Glycyrrhizinate

[1] Wikipedia, the free encyclopedia, http://en.wikipedia.org.
[2]
張麗卿,『優質保養品選擇策略』,聯經出版社,2003/07/10

 

9. Mequinol

是歐洲及美洲被廣泛使用在去除曬斑的成份,臨床上搭配A酸使用在曬斑的治療。

減少黑色素被釋放至表皮細胞

10. Niacinamide(菸鹼醯胺)分子量:122.12

Cas No98-92-0


抗炎,菸鹼酸之胺基化合物,維生素B3 之衍生物。

本資料可引用於任何用途,但須註明出自 CosDNA,並提供連結 http://www.cosdna.com/

研究證實3.5%的niacinamide配合A酯(retinyl palmitate),對於黑色素過分沈著有良好的效果。

加速黑色素離開表皮各層

Retinoids(維生素A衍生物,類A酸)

三合一療法中的A酸(tretinoin)或A醇(retinol)在臨床上已成功的治療黑斑、發炎後的黑色素沈積或其他色素沈著疾病副作用為刺痛、泛紅,A醇的刺激性較A酸小,但效果也較差些。 孕婦禁用。

11. Glycolic acid(甘醇酸)分子量:76.05

Cas No79-14-1


無色無味水溶性結晶體,為果酸(Alpha Hydroxy Acid)的一種,存在於甘蔗汁中,可使皮膚表皮表層之黏膠性脂質鬆軟,以利去除老舊角質,有加速細胞再生、減少皮膚皺紋及疤痕[1],增加皮膚光澤、美白等作用,由於甘醇酸在果酸中屬分子較小者,容易滲透進入皮膚內,是果酸當中作用最迅速的[1],常用於皮膚或頭髮產品中。甘醇酸略有刺激性,有些人使用後會有紅斑點的過敏反應。

[1] Wikipedia, the free encyclopedia, http://en.wikipedia.org.

存在水果中,是大家所熟知的果酸,低濃度可加速含黑色素之角質細胞的剝離作用,高濃度則具有表皮溶解作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dma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